2010年10月2日 星期六

e-XTEND

到新加坡已經要滿一個月了,也就是說呢,是時候該申請延長我的簽證。抱持著「我是台灣人」以及「正在申請PR」的理由,我和阿噹自認不可能被回絕。於是上網申請的隔天,只是例行公事般到ICA的網站查詢結果,頓時被它客套但不客氣的回覆給嚇傻了:

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, we regret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application for extension of your visit pass is not successful.

You are required to leave Singapore on/before the expiry date of your current visit pass

No extension can be sought with ICA.

大意就是說,我的申請被拒絕了,要在簽證過期前離境,也沒有上訴的機會。信尾還特別提醒,逾期停留會被罰歀甚至要上法庭。

於是一早起床刷完牙洗完臉,就被阿噹下令即刻整裝,備好護照及結婚證書前往ICA。

雖然回覆中說,沒有上訴的可能,但是阿噹還是不死心打了通電話到ICA,想知道是哪一環節出了問題,在他簡單告知我們的狀況後,對方卻說只要直接到現場申請,肯定批淮。到了ICA後,到停車場光等車位就等了二十分鐘,進了大樓內,抽了號碼牌,發現在我們前面還有五十個號碼在排隊(>"<)但我們也只能耐著性子等了。

好巧不巧,當天適逢這兒的兒童節,小朋友都放假,於是整間辦公區成了幼稚園一般,追逐嬉鬧是小CASE,還有小朋友在地上玩匍匐前進,大哭大叫都有,我好幾次都得忍住衝上前去問這些小鬼:「你爸媽在哪裡!!」後來,在等待的過程中,我和阿噹兩人無聊到各自玩起了手機裡的遊戲,而我身旁這個「大小孩」卻任由遊戲的音效放送,勾起了一些小男生的好奇心前來偷看,這時候的他們就很可愛啊,我只是要求他們可以「安靜一點」(講到這就忍不住想咬牙切齒了)

等啊等,足足等了三個小時,午飯也吃了,手機也要玩到沒電了,終於輪到我們了。好啦,好奇的我們馬上就問為什麼網上會被拒絕,負責人員卻說網上查不到我們申請的資訊(什麼?),還建議我直接申期長期居留,可是因為我再待兩個星期又要回台灣了,所以我們決定下次回來的時候再申請。在檢查我們的文件之後,很快就批准了。

但是被拒絕的原因依舊成謎。雖然ICA內到處貼著網上申請延長省時又方便的宣傳海報,但我忍不住覺得整體而言,這兒的辦公效率並不如台灣,可能因為習慣了在台灣很多事情都可以在網上解決,繳費、購物、查詢資料…等,可能這兒的規矩就是比台灣複雜,只是這樣的效率讓我很難想像這就是令全球驚豔的經濟強國。台灣在電腦與網路方面的優勢,真的只有到了國外才能深刻體會。

據說網上申請延長居留時間,只要填兩項東西(因為不是我填的,所以是-據說-)
  1. 護照上的英文姓名
  2. 護照號碼
所以核准與否,看來還是要碰運氣。只不過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過,而我只是少數「幸運」的那幾個。

親自到ICA申請時,我們準備了
  1. 結婚證書的正本及影本
  2. 阿噹身份證的正本及影本
  3. 我的護照正本
  4. 網上下載的表格(我們事先填好了)
負責人員還提醒我們到時要申請長期居留時,一定要提前十個工作天讓他們處理。

最後兩個大小孩,在完成了這一堆事務之後,總算可以大口朵頤冰淇淋了



沒有留言: